暑期盛夏為旅遊旺季,也是蟲媒、腸胃道傳染病肆虐季節。依據監測資料顯示,近3年新北市7月至10月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以登革熱、阿米巴性痢疾、桿菌性痢疾、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居多。為防範旅遊疫情發生,新北市衛生局邀急診專科醫師暨旅行作家貝琪梨分享旅遊防疫經驗,並請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陳正裕醫師開立「暑期旅遊處方板橋居酒屋箋」,保障民眾旅途健康。

國際疫情多變,為確保民眾安心出遊、平安回家,陳正裕醫師提供五大「暑期旅遊處方箋」給大家依循:「掌握當地疫情」、「旅遊門診諮詢」、「採取防護措施」、「入境主動通報」、「關心自我健康」,以降低暑期出國受感染的風險。

● 暑期旅遊處方箋

台灣的居酒屋最常見的下酒菜就是毛豆、拌豆腐跟蠶豆,但在日本可就非常豐富了,其實每個地方的居酒屋都有屬於當地最本土的風味,從一碟碟的下酒菜就可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文化風景,像在關東地區板橋居酒屋的居酒屋就會用地方的特產,例如像福岡縣的「辣明太子」(用鹽和辣椒醬醃製而成的鱈魚卵)、北海道的「松前漬」(用魷魚絲、昆布做成的醃漬物)、沖繩縣的海葡萄(深層海水中的神奇海藻)、高知縣的「酒盜」(用鹽或者醬油醃製而成的海鮮內臟)等等冷菜。所以這邊要給個小忠告,如果你今天是喊餓的人,千萬不要輕易走進一家居酒屋,不僅對你來說貴又吃不飽,全是酒的配角,還不如去拉麵店或壽司店好好填飽肚子吧!但現在國內的居酒屋大部分的菜色都非常豐富,只是每一家居酒屋的菜單都不一樣,所以一定要先事先看一下菜單,才不會到了之後發現沒有可以溫飽的餐點。像我之前如果想要認識一位日本人,一定直接約他去居酒屋,表面上一板一眼的他,私下的性情到底如何,一喝便能得知,真的屢試不爽,而且很快就可以拉近彼此關係。在日本最常見就是U型吧檯、榻榻米坐墊式、站立式、桌椅式的,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招牌特色,而且我常去的那家,老闆都會記得我的喜好,我覺得那種默契感讓我感覺很親切,有種回家的感覺,而且也可以適時地幫我做料理的調整,真的是我為什麼會那麼愛居酒屋。

一.「掌握當地疫情」:出國前先上疾管署及外交部網站查詢當地旅遊疫情資訊及了解相關防治建議。

二.「旅遊門診諮詢」:必要時出發前1個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使用預防性藥物及接種疫苗。

三.「採取防護措施」:旅途中勤洗手、留意飲食、注重咳嗽禮節、妥善防蚊及避免接觸動物,預防腸胃道、呼吸道、蟲媒及人畜共通等傳染病。

四.「入境主動通報」:返國時若出現發燒、咳嗽、腹瀉板橋居酒屋、出疹等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港口檢疫人員。

五.「關心自我健康」:返國後21天內密切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不適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與接觸史。

每一家居酒屋都有自己的特色,除了啤酒外,特色日本酒也是不可少的,而烤肉串、烤花枝、炸雞塊、煎蛋捲等也是常見的日式下酒菜。居酒屋就是讓日常生活中充滿壓力的日本人可以在下班後能夠紓解一天緊張的心情,私下和同事、朋友聯絡感情的地方,入夜後許多居酒屋店裡經常是人聲鼎沸,大家非常解放輕鬆,通常店員會在客人入座時,在點菜前就會先遞上飲料菜單詢問需要什麼飲品,大部分的日本人習慣先點一杯啤酒,不僅是因為啤酒的酒精濃度低、上桌速度快,也是因為日本人習慣在聚會前先乾杯一次,才表示這次的聚會正式開始喔!是不是很有趣,如果你是不喝酒的話,也有碳酸飲料、果汁等無酒精飲料可以選擇,覺得非常貼心。雖然大部分的居酒屋多半沒有硬性規定低消是一杯飲料,不過每人一杯飲品則是居酒屋不成文的規則,如果需要開水的話,也可以請店員給一杯「お水(omizu)」、「お冷(ohiya)」。點完餐後的第一個開胃小菜是必須收費的,即便不吃也沒辦法退。該道小菜金額大約會是幾百日圓上下,可以想成是居酒屋的入場費,建議在預算考量上也可以抓得稍微寬鬆一點,以免結帳時產生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pleestebai4 的頭像
    mapleestebai4

    mapleestebai4的部落格

    mapleestebai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